归途

话说在今日归途的骑行之后,我的身体状态并不像之前预想的那样奄奄一息。这多半要归功于在下学路上一路上坡时我在艰难蹬踏的同时进行的那些力的分解的练习。在这期间,我把自己和自行车抽象为一个质点,把这似乎无穷尽的上坡想象为一个非光滑斜面;而我为了克服上坡阻力而需要提供的动力,在这个情形下即是人加车重乘以斜面倾角的正弦,加上人加车重乘以斜面倾角的余弦再乘以斜面摩擦系数。考虑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斜面倾角还有摩擦系数都不大能够改变,能够使所需动力减少的方法只有降低人加车重。联系起目前车重只有人重的十分之一的这个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事实,问题再一次被简化到了减肥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上来。就在我即将陷入深深的沉思之际,我惊喜的发现,家,似乎就在前方不远的灯火阑珊处!

Leave a Reply

